水保設施

東勢林場戶外水保教室帶隊解說資料

解說志工:林照修

 

台灣是個多山島嶼,約四分之三的台灣是個多山島嶼,約四分之三的土地屬於山坡地,由於地勢陡峻,地質脆弱,河短流急,平原狹窄,加上颱風豪雨以及地震頻繁,極易引發沖蝕與崩塌,導致土石流災害。且每年五至十月份常受梅雨及颱風豪雨之侵襲,加以人口壓力,和社會經濟快速變遷,過度開發山坡地的結果,使水土流失嚴重,更造成種種水土保持問題。為喚起大眾對水土資源保育之重視,珍惜自然資源,合理的使用土地,培育國土保安人人有責之觀念,俾利做好水土保持。(蓄水、保土)

東勢林場位於台中市東勢區,面積有225公頃,海拔500至700公尺之間的山坡地;在88年發生921大地震,中部地區受損嚴重,東勢林場部分地段也發生嚴重的地滑,導致森林浴場二八甲區地層滑動;接著隔年的超大豪雨,又造成洪水及崩塌;此地為森林遊樂區,為了遊客安全,水保局在此成立戶外水保教室,規劃設立許多水保設施,避免豪雨沖蝕及地滑,做為國人觀摩學習水保的場所。


 

靜水池(沉砂池、跌水槽)

跌水

L型側溝 (園內道)

縱向排水溝

截水溝 (截流溝)

路緣石

模擬降雨沖蝕觀察

擋土牆

過水路面

平臺階段

山邊溝

植草磚

全園植草覆蓋

忘憂池(景觀池)

蔓花生

樟樹根部裸露

九芎

烏來柯神木

節制壩

翼牆

U型拍漿溝

預鑄U型溝

飛濺沖蝕(雨滴沖蝕)

層狀沖蝕(表層沖蝕)

指狀沖蝕(細溝沖蝕)

溝狀沖蝕(溝壑沖蝕)

15噸不銹鋼水塔(蓄水池)

模擬降雨沖蝕觀察,檢討及造成的影響

東勢林場有那些方法、設施,充分保護水資源,以達減少土壤沖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