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永續管理

永續發展的自我覺察

2015 年聯合國發佈《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為人類得以持續發展,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包含 17 項核心目標,包括 169 項細項目標與 230 項指標,透過這些具體的指引,上至國家、政府,下至企業、個人得以有所根據,提出對策與行動共同努力,邁向永續。而臺灣亦於 2016 年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參考 SDGs研訂「臺灣永續發展目標」,鼓勵公部門各級單位以及地方提出自願檢視報告,涵蓋社會、經濟、環境三大面向,致力讓臺灣朝向更永續目標邁進,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臺灣面積雖僅有 3.6 萬平方公里,但是四面環海,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景觀,包括由公不論是蔚藍海洋、絢麗河川、茂盛山林均提供民眾可隨時親近大自然的生態資源,部門營運規劃的內政部營建署轄下設立的 9 座國家公園;林務局轄下的18 處森林遊樂區、8 個自然教育中心、9 處生態教育館、3 處平地森林園區、4處林業文化園區等,以及全臺超過 50 處的私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均提供給民眾進行休閒與遊憩活動,這些地點的共同之處為具有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環境生態,另外還規劃有建築設施、旅宿、教室等場館,方便遊旅客進行戶外學習與體驗,亦為全民終身學習的優質場所。東勢林場由彰化縣農會經營管理,其林場面積廣達 212 公頃,負有中部陽明山之美名,充分具備自然環境生態的基礎,每年可吸引至少 10 萬名以上的遊客到訪,近年來也重視氣候變遷議題,關注國際趨勢,希望在社會與經濟面發揮影響力,結合東勢林場的各項資源,積極朝向場域的永續經營管理。
 
有鑑於此,東勢林場邀請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何昕家老師的團隊共同合作,逐步檢視東勢林場的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彙整成《東勢林場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此份報告書截至 2022 年底止也是目前全臺公私部門戶外場域第一份的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書,拋磚引玉希望推動其他場域的經營管理者也進行永續發展目標的自願檢視,透過場域、管理者和遊客三方,強化其共同珍惜生態環境、尊重多元社會、經濟平衡發展三大目標,文化為其中關鍵與重要內涵,推動未來的全民永續參與。
 
這是東勢林場對於永續發展自我覺察與檢視的一個開端,透過檢視,看見本身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現狀與基礎,而也希冀可以看見下一步可以往哪裡走?希冀在這一條道路,可以呼朋引伴,一同相互攜手,邁向永續發展的方向與目標邁進。


請按此下載東勢林場遊樂區SDGs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